绍兴市柯桥区残疾人联合会主要职责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

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及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研究制定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有关政策;配合有关部门起草有关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承担相关领域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工作。

(二)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和残疾人之间的关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三)联系、指导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四)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职业培训、扶贫、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五)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督办落实。

(六)指导各镇(街道)残联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协助各镇(街道)管理残联领导干部,完善、健全社区残疾人工作体系和业务体系,开展对基层残联干部培训工作。

(七)对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八)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九)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十)承担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事务;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和议定事项的督查、督办;负责文秘、信息、机要、保密、保卫和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拟定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本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负责对外联络、交流、接待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工资和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对直属单位的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编制资金预算和使用计划,划拨、核算相关经费;指导、督查直属单位残疾人事业经费的使用;管理机关财务和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业务工作;组织对直属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统计工作;协助管理残联福利企业;联络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宣传部

负责残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协助管理下级残联领导班子,负责残联系统干部培训;开展法制建设工作,组织和推动残疾人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咨询;负责宣传残疾人事业;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艺术和社会助残活动,重大节日活动;负责残疾人信访接待与处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负责盲文、手语辅导工作;管理和组织发放残疾人证;联络、教育、培养残疾人;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

(三)康复部

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和协调各级残疾人康复机构的组建和残疾预防以及相关业务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白内障复明、低视力康复、聋儿语训、肢体残疾人、脑瘫儿童和智力残疾儿童的功能训练、精神病防治康复、麻风病畸残康复工作;组织、指导残疾人开展社区康复;负责联系、指导和宣传城镇道路、建筑物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残疾人康复计划任务统计上报工作;指导县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站有关业务工作;联络县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



下属事业单位及主要职责

绍兴市柯桥区残疾人就业管理所(挂绍兴市柯桥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牌子)


(一)负责残疾人的求职登记、就业咨询、职业介绍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和指导。

(二)负责中国手语的培训、推广等具体工作。

(三)承担全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等行政辅助工作。

(四)负责学龄前听障、智障、自闭症和肢体残疾等儿童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工作。

(五)承担为残疾人家庭开展康复训练提供指导及培训等服务,指导社区康复工作。

(六)负责残疾人辅助器具的供应、服务等工作。

(七)完成绍兴市柯桥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绍兴市柯桥区残联(柯岩街道杨绍线1100号)  Email:sxxcl@shaoxing.gov.cn       Fax:8413595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