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无碍社区,同做有爱邻里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

一个个水泥坡道,

方便了残疾人走出家门;

一排排安全扶手,

让老人们出门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柯岩街道独山嘉园

最近新增了几道亮丽风景线——

据悉,独山嘉园所在的独山社区是柯桥区打造的首个无障碍社区。在这里,无障碍生活不仅是硬件设施上的便利,更是精神上的快乐和沟通,残疾朋友们自由行走,快乐生活。

    让居家生活无障碍17户残疾人家庭、6户老人家庭一户一改造

老薛行动不便,尤其是上厕所会比较麻烦。现在好了,自从厕所装了尼龙扶手后,虽然他自己不能行走,但我背他进去的时候可以有着力点了,大家心里都踏实了很多,以前就怕重心不稳摔倒。家住独山嘉园东区的向厚娟激动地告诉柯小微。

薛强原先是柯岩派出所一名员工,因公负伤,脑溢血后一直由妻子照料住在小区。自从出事后,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了。向厚娟感慨道,这期间也受到社区各种关怀。  “中午刚带老薛出去推拿了,才回家不久呢。以前出门不方便,个把月都不出去,现在整个小区无障碍化了,老薛也愿意出去了,我推轮椅也省心省力不少,真的很感谢政府。说话间,她还指引柯小微来到厕所。只见,改装过的厕所不仅有淋浴扶手、马桶扶手,还配备了残疾人沐浴椅。

不光是薛强家,目前在独山社区已经不少弱势群体家庭均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的服务。独山社区在册总人口1705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407人,持证残疾人43人,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审核及对接,最终17户残疾人家庭、6户老年人家庭得到量身定制服务,主要为卫生间扶手改造和走廊扶手改造,并因需求不同还配备了辅助器具。护理床1张、乳胶防褥疮床垫2张、铝合金轮椅6把、乳胶防褥疮坐垫7块、四脚拐5把、智能电饭煲4个、智能收音机2个、盲用电水壶5把、沐浴椅21把、防滑垫22……在厚厚的台账中,柯小微见到这些辅助器具数据被清晰地记录着。据悉,一户一改造工程,已在近日全部完成。

    让社区环境无障碍多方位改造提升残障朋友幸福感,除了家庭环境的改造,社区环境也在渐渐变得无障碍。社区内90个多层单元和17个高层单元安装750米不锈刚扶手和450米尼龙扶手;社区内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小区沿街超市等改造17个水泥坡道;社区内两个公共厕所改造四个台盆、两个低位小便斗、四个坐便器位门改大及分别安装相应扶手;社区内东、西区各设置两个无障碍车位及各设置一个轮椅休息区……此外,辖区内的显著位置上均设置了无障碍标志。

      

 生活在独山社区的我们真是太幸福了!今年62岁的薛兴章家住东区20幢,肢体残疾已有十多年,我经常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天、下棋、看书,但视听室、阅览室、乒乓球室等多功能室离地约半米高,以前是三级台阶,走起来很吃力,现在有了水泥坡道,太舒心了!

   

据了解,今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建设了康复站,配备踏步训练器、下肢功率车、偏瘫康复器、重锤式手指训练桌、电动跑台、股四头肌训练椅、腰部放松器、肩关节旋转训练器、腕关节屈伸训练器等。来这里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啦,大家再也不用闷在家里了。薛大伯竖起了大拇指。

 让民生工程得民心积极探索柯桥特色的无障碍社区模式

    创建省级无障碍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区广大残疾群众和高龄老年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经过前期申报和综合比选,柯岩街道独山社区成为我区2017-2018年度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试点社区。如何把40余万元资金真正用到实处?独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俞惠根表示,为确保创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取得实效,独山社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镇街申报、社区创建、社会支持的原则,按照浙江省无障碍社区标准进行建设改造,努力营造社会文明氛围。

建设无障碍环境,既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顺利出行的基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从今年1月底开始召开动员会以来,工作就开始连轴转,周末加班是常事,以保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俞惠根坦言,这项民生工程受益的不仅仅是老年人、残疾人,还包括孕妇、儿童及重伤病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设施的建设,让他们内心多一些温暖与幸福感。

让社区的残疾人能顺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接下来,柯桥区残联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具有柯桥特色的无障碍社区模式。后两年,我区还将陆续建设两个无障碍社区,参照独山社区试点创建模式,依次推进。区残联副理事长张国富说,“同时也希望大家自觉地爱惜和维护公共无障碍设施,积极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提供帮助,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居民享受到无障碍设施的便利,共同创建无障碍文明城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