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日:真情一片洒向残疾人
发布日期:[2010-05-17] 浏览

昨天,稽东镇近百位残疾人得到医疗救助,免费验配助听器、安装假肢……

昨天上午,设在稽东人民医院门口的咨询摊前,山区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纷纷咨询有关政策。



 

 昨天是全国第十二个“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加大扶持与救助力度,关爱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目前,我县有4.5万名残疾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63%,涉及到近五分之一的家庭。

  残疾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昨天,县残联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来到稽东镇,为山区的残疾人送温暖。

  她又能“走路”了

  昨天早上,稽东镇金山村的金明相,用推车推着失去双腿的妻子方卫芹,来到稽东镇人民医院。几天前他就听说,助残日当天在镇医院有专家免费为残疾人就诊,还能免费安装假肢。

  方卫芹今年55岁,因患有糖尿病,前年和去年先后截去双腿,平时生活无法自理。方卫芹做梦都想着有一天能够重新站起来。昨天,在医生的指导下,县残联免费为方卫芹安装了一副假肢。再过几天,方卫芹就能站起来了。医生说,只要坚持锻炼,安装假肢后,站立行走都能和正常人一样。方卫芹说:“本以为今后的生活将在轮椅上度过,没想到我还能站起来,心里只有感激。”

  当天,在稽东镇医院,有近百位残疾人得到了医疗救助,免费验配助听器、安装假肢、白内障检查,还有肢体康复咨询和法律咨询。官桥村村民袁炳生说:“我们残疾人大多行动不便,而且生活在山区,生了病去趟大医院不容易,更别说去做日常检查了,这次医疗专家来到家门口,我们得到的是真正的关爱。”

  志愿者服务暖了伢心窝

  稽东镇的10多名青年志愿者,昨天将助残和助老结合起来,他们来到稽东镇敬老院,为敬老院里的老人送去服务。

  走进敬老院,记者看到了感人的一幕,两位来自稽东镇中学的学生正在为一位80多岁的老人洗头。他们一个洗,一个擦,洗完头还为老人剪起指甲,细心的照顾让老人格外开心。他笑着说:“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亲孙女,我心里特别温暖。”

  据了解,稽东镇敬老院共有老人32位,其中有3位老人是残疾人,志愿者们不但为残疾老人量血压,还特意为老人清理了房间,给老人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19户困难家庭不再孤单

  沈雪英是稽东镇龙东村的村民。在20岁的时候,她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由于行动不便,她无法干农活,也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平时家里的经济来源,都靠在外面打工的丈夫一人支撑。因为孩子还在读书,生活压力更是大。但是,沈雪英现在又有了一份保障,她成了残联结对帮扶的一名对象,今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或者心理上需要疏导,残联专门有工作人员会与她沟通。

  除了沈雪英,助残日当天,稽东镇有19户残疾人困难家庭得到了结对帮扶。县残联、教育局、民盟、总工会、妇联等部门与这些困难家庭结成了对子,不但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更多的是,将会在平时的生活上给他们帮助。

  助残月形式多样

  “助残扶残不光只有一天,而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今年我们在助残工作上将出台更多的优抚政策,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帮助。”县残联一位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县首次推出“助残月”,这期间,将开展“医疗助残”、“教育助残”、“就业助残”、“科技助残”和“司法助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如在就业助残上,今年对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残疾人进行扶持,在残疾人自主创业创办企业贷款贴息、残疾人灵活创业补贴(从事农业生产)、残疾人注册创业上都推出优惠的补贴政策,这大大提高了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积极性。而在医疗助残上,将开展对残疾人辅助器具的配发等。

(摘自绍兴县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